墨丹寒

斗方名士


微博:墨丹寒
微信公众号:叙吾止梦

【绣春刀·绣罗战场】你曾许诺的人间天堂

#捞起我最喜欢的电影。


他带着她的画,行走在竹林间。下了雨,淋湿他的飞鱼服,亦淋湿她的画。

如何护住他中意的画呢?

他英挺的面庞上一双锐利的眼,不自觉的,竟掠过一丝温柔。

然后她出现了,淡雅美丽,似是巧合,又似是早有预谋,映着身后郁郁青青的竹林,仿佛一幅绘不出的美。

“这样中意的画,淋坏了岂不可惜?”

“下次下山,记得带伞啊。”

她回眸轻笑的一瞬,万物失神。

当然也包括他。

我是中意这样的相逢的。

蓦地一相逢,心事眼波难定。

我喜欢那片竹林,因我觉得,青色是古往今来最深情的颜色。

沈炼是古往今来最深情的人。

那是在呼葱觅蒜的《流光飞舞》上看到的话,令我一见钟情。

情之一字,熏神染骨,误尽苍生。

这样的相逢,注定了他的义无反顾。

杀死凌云铠,再撒下一个弥天大谎,只身赴险,再火烧案牍库,他甚至不知她的姓名,就可以为她做到如斯地步。

还记得在影院,沈炼在丁师父刀下答应火烧案牍库时,妈妈小声对我说的话。

“他也没有什么立场啊。”

诚然,他不是什么所谓的英雄,他只是乱世中心心念念求得一条生路的再普通不过的人。

一条生路,那样简单,那样难。

可反而这样的人才称得上英雄吧,为情义可以肝脑涂地九死不悔,不计较利禄功名。

我们没有能力改变这世道,但至少可以在这世道里保全想要保全的人。

这样的沈炼,没有鹏举收拾山河的壮怀激烈,没有屈子纵身汨水的从容决绝,却是我心里的英雄,无二唯一。

看了很多很优秀的观后之感,才敢落笔去写,不敢说有多华丽的词藻,多深刻的见解,但至少字字真心。

对《绣春刀》的真心,对背后团队的真心。

大家都在吟咏沈炼北斋的爱情,可我在想,若我仅把这部戏当作上一部的前传呢?那北斋等的人,是不是真的永远不会来了?

时间太久了,当为他撑伞的女子的淡雅面容消逝在记忆的洪流里,他终会爱上别的女子,妙玄这个名字,也不过心上一道刻痕。

他遇见了周妙彤,一个身处青楼却傲骨的女子。

他不是薄情,薄情之人不会两次为心爱之人几近身败名裂。只是岁月薄情,人总会在不同的时间爱上不同的人。

后来他带着妙彤去了苏州,他也许不会记得从前他说过什么。

“杭州是个好地方。”

也许他是不记得,又或许是他太过记得。

他怕遇见她,又怕遇不见她。

妙玄会在那里等他么?

苏杭,那是你曾许诺的人间天堂。

评论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