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丹寒

斗方名士


微博:墨丹寒
微信公众号:叙吾止梦

今天是《我们的师父》收官的日子。

大上周的这个时候,我信誓旦旦要给这个收官写篇长文。上周准备落笔,却忽然退缩了,觉得心头万语千言却不知从何说起,于是只能暗自打消了这个念头。可此时此刻,我却还是拿起手机敲着键盘,准备趁这个最好的夜写下我内心最想说的话。

也许就像GSG到了最后一期才会写出那些看似煽情的句子,我相信此时此刻,我在等着广告的这个时候,就是最好的时候。

三个月,九十天,不长不短。也许可以写一首好听的歌,拍一部还不错的戏,或者给自己放个假好好休息,但你们选择了把它交给彼此,用来陪伴三个原本陌生的人。

你们或许都没有想到这三个月会收获什么,但毫无疑问,你们已经收获了很多。

说句真心话,我很喜欢看湖南卫视的广告。毕竟算小半个文字工作者,很喜欢看一些综艺和电视剧的文案。而近来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我们的师父》的那一句。

成长向远方。

我今年2月5号开始喜欢宁哥。不算是个称职的粉丝,但这个综艺,的的确确是为他追的。其实最初的时候,我并没对《我们的师父》抱有多大的期望,这个不算文艺也不算别出心裁的名字,也没有在我看了十几年综艺的心里激起什么别样的波澜,可此时此刻,我是那么热爱这个节目,或者说,是深深的感激。

感谢《我们的师父》,所带给我的成长。

感谢牛犇师父乐观开朗的性格和作为老一辈表演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感,感谢倪萍师父让我看到了人在面对命运的捉弄和阻挠时究竟能够何等坚强,感谢赵忠祥老师的书读万卷博学多才,感谢蔡明老师一直怀有着一颗少女的心,那句“我陪伴过你们的成长,我希望还能继续陪伴你们的孩子”让我潸然泪下,感谢韩磊师父蒙古汉子的豪爽却不失可爱仁孝,感谢凯丽师父永远年轻永远对古诗词充满热忱,我曾在哈尔滨大剧院听过您的伴交响乐诗词朗诵,那时心中澎湃至今仍清晰如昨,感谢蔡澜师父对生活的热爱,那句“不要‘但是’”无形中为我解开了很多心结,人生要有远虑,但不能死于无谓的近忧,感谢陈冲老师对新鲜事物保有的好奇,您的美丽让我看到了如烟岁月中的另一种活法,最后感谢王刚师父,身兼数家之长仍能精益求精,“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

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其实生活里也是如此。没有人的角色微不足道,只是看你是否用心去做罢了。

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快节奏的社会使我茫然。一夜暴富和瞬间走红仿佛都成了家常便饭的事。忘记在哪里看过,有人去采访小学生的理想,百分之八十的孩子说他们以后想做一个“网红”。那么在他们眼里什么是“网红”?轻而易举就被许多人喜欢有着不菲的收入?或者说只要走红只要被很多人认识就叫做成功?

太多人看到光鲜,却看不到光鲜背后的热爱与付出。

或者更多的人,只把“红”作为生活的目的,而不是因为自己的角色做得好而得到了认可。

我喜欢宁哥,是因为某种意义上的相似。他让我仿佛看到了平行世界的另一个自己。做着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哪怕为了这些要做很多自己不喜欢的事,时而自信又时而惶恐,面对别人的赞美会开心但不会太有安全感,哪怕心里有很多不如意却仍留给别人开心积极的一面。我觉得自己像他,但又没有他做得好,所以喜欢宁哥,也是像宁哥学习。

今年有两个对我触动非常大的公众人物,一个是宁哥,一个是在《新倚天屠龙记》里饰演纪晓芙的演员邬靖靖。宁哥的直播和靖靖姐姐的回复评论,说到底其实给了我同样的触动:你和这些所谓很著名的人其实没有什么本质的差别,他们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做得好了自然有人喜欢他们,你也一样,做好你喜欢的坚持的应该做的事,也会有人喜欢你。

我喜欢这种“平易近人”。

而《我们的师父》,更是让我深刻了解到了更多人伟大中的“平凡”,让我成长,于是更能奔向远方。

各位师父们的“平凡”之处无须赘言,他们因平凡而伟大,因伟大而平凡。让我触动更深的,是GSG这个团体。

我很早以前就知道光哥,知道毛岸英,知道这个自诩“男版刘慧芳”的顾家心暖的好演员好丈夫好父亲。而《我们的师父》这个节目,无疑让我对光哥有了更多的了解。诚如大老师刚刚在节目里说的,光哥是一个“恒温的人”。其实在这个有点浮躁的社会里,“恒温”是很难的,大部分的人会“忽冷忽热”。所以我佩服光哥,对事业,对家庭,对朋友的“恒温”。但光哥最打动我的,是在有一次提起为什么会作曲的时候那句半开玩笑半认真的“因为没什么活儿干”。大幂幂说过演员某种程度来讲是很被动的,要适应时代,要被人接受。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低谷,都在生活里有过“接不到戏”的困境,但生活是自己的,你不赋予它意义,它就没有任何意义。光哥选择赋予生活动人的旋律,所以生活定然抱之以歌。

大老师当然是“老熟人”啦,我是听着您的歌长大的(划重点)。《嘻唰唰》作为我的舞蹈伴奏的时候,我还在上幼儿园。之前对您的印象只是很鬼才很逗乐很活跃积极的,通过这个节目,我对大老师的改观是最大的。和宁哥一样,我也很惊讶于大老师是个爱读书的人。大老师是那种随着社会喧嚣冗杂,但内心永留一方净土的人。我欣赏大老师的实干,有想法立刻付诸行动,应该认真的时候就无比认真,是无论在团队工作还是个人付出上都万分值得我学习的。

作为宁哥的粉丝,就不大肆地夸啦,咱不能飘。但这次宁哥给我最大的惊喜无疑是倒数第二期那个《断金》片段的演出,我看到你在把握角色上的精准专注,真心期待你有一天可以登上话剧的舞台,有更多更好的影视作品和歌曲,别有太多顾虑,爱你的人不会跑,不爱你的人你硬留也留不住。快与慢的结合,我相信经过了这三个月的学习你已经了解成长了很多,宁哥加油。(可以借机催ep么)

思成对我来讲是新面孔啦,但真的很惊喜。喜欢你的舞蹈,喜欢你或许不爱表达但内心饱满的情感,喜欢你的谦虚,喜欢你和大家熟了之后偶尔的互怼,喜欢你在这个年纪有了这么多人喜欢,却还保持着的一颗质朴的心。你说你从前有威神V,今后又多了一个GSG的时候我是真的很感动,最平实的话语反而最为动人。这么优秀还这么努力的思成,未来必然可期。

最后的最后必然感谢节目组所有台前幕后的人员,感谢这个温暖策划的提出,感谢后期制作(这么可爱的后期肯定是可爱的人做的),感谢这三个月你们所付出的努力和给予观众们的陪伴,衷心感谢。

GSG永远不散。

《我们的师父》,后会有期。

评论(2)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