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丹寒

斗方名士


微博:墨丹寒
微信公众号:叙吾止梦

【逍芙】年老德薄

#上一篇左使向的小番外

#之前的片段整理了一下


焚我残躯,熊熊圣火,生亦何欢,死亦何苦?为善除恶,惟光明故。喜乐悲愁,皆归尘土。怜我世人,忧患实多。

他后来每次念起教中的经文,都会想起她。

生亦何欢,死亦何苦。

可是晓芙……

你死,我苦。

 

朱元璋一举攻下大都手刃蒙古皇帝的时候,他正在坐忘峰中独自饮酒。

他忘记是谁来告诉他的,韦一笑?还是周颠?他记不得了。

果然是老了。

他只记得自己当时如释重负,长出了口气。

他的使命总算是完成了。

杯中酒一饮而尽,他眼含热泪。

酒味苦辣。

可叹他从前竟不觉得。

 

“从前便觉朱老四工于心计手段狠辣,却不想他这般恶毒。如今羽翼丰满了自己做皇帝不说,还大肆屠杀我明教教众,我只恨不能亲手了结了他!”

范遥站在他身侧,义愤填膺。

“不如,便散了吧。”他抬眸看着范遥,语气淡淡的,“教中兄弟为明教为苍生奉献了一辈子,如今总算尘埃落定,也该去过安生日子了。”

“杨兄……”

“如今已是明朝了,”他唇畔扯出一个笑,“明教也该完成它的使命了。”

我也该,去陪着我的傻丫头了。

范遥是何许人,见他眉眼间满是略带寂寥的宽慰,立时便明白了他的心思。

“想不到堂堂的杨教主杨左使也会有这么一天,”范遥苦笑,不知是笑他,还是笑自己,“当年你劝我对黛绮丝放手,一席话说得何其潇洒,如今到了自己身上,怎地落得这般境地?”

是啊。他初见她的时候,哪能想到有一天会为这个傻丫头落得这般境地。

爱一个人,心上一隅。他为她惧了生死,她却为他,不惧生死。

他心中狠狠一痛。

韩千叶上光明顶挑衅的时候他是怎么说的。

“我杨逍不是什么君子。”

他既然可以出尔反尔地悄悄去寻她,当初为什么不坚持要她留下。

为什么。

深秋的风打在他脸上,格外刺痛。

泪水不知不觉便落了数行。

 

他已年近花甲,很多事情都记不得了。

倒是想起去看雁儿。

雁儿早就成了家,她的夫君待她极好,并不因她听不见而轻视于她。一双儿女承欢膝下,远离世俗纷扰,很是惬意。

他曾以为自己有一天也可以如此的。

雁儿见着他,眸子里闪出几点欢喜的光芒。她向他身后望了望,似乎在找些什么。

他清楚她在寻谁。

“姐姐……不会再回来了。”

他开口,声音哑得自己都惊了一惊。

眼睛忽然有种酸涩的疼痛。

抬手一揩,才发现满脸的水痕。

 

他想了很久,还是决定陪晓芙在蝴蝶谷。

坐忘峰太过遥远。她为他颠沛流离了半生,他怎能让她再为他沾染风尘。

他在谷中种了许多绿竹。他记得晓芙曾无意中提起过,很喜欢峨嵋后山的那片竹林。

他在庭前植了数株芙蓉。天方破晓时晨曦的光芒映在花瓣晶莹的露珠上,那种美丽让他仿佛能见到她。

晓露芙蓉。

晓芙。

“晓芙,你知道么?

“不悔有了女儿,长得很像你。

“你要是能看见,肯定会喜欢她的。”

他轻抚眼前的墓碑,微微笑着。

他忽然想起许多年前,不悔问他为什么不将“峨嵋派女侠纪晓芙”改成“爱妻”,也许她娘会更欢喜些。

他摇头不语,眼含热泪。

记忆回到多少年前的那个午后,少女明媚的笑靥清晰如昨。

“晓芙,问你个问题。”

“嗯?”她轻轻抬头,日光下的眉眼格外动人。

“你这辈子最大的心愿是什么?当掌门吗?”

她微微沉吟,眸中波光流转,足以醉人。

“如果可以,

“我想做我师父一辈子的弟子。”

评论(16)

热度(10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